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本科教学 >> 浏览文章
关于开展2015年度实践教学专项检查的通知及方案
时间:2015/11/16 10:46:55 点击: 作者:admin 来源:admin

 关于开展2015年度实践教学专项检查的通知及方案

各教学分院(部):

实践教学工作是高等学校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创新能力、科研能力以及科学态度的重要途径。为创建适应我校学科特色的新型实践教学体系,加强我校实践教学环节的规范管理水平,学校本学期将对2015年度(上学期+本学期)实践教学进行专项检查。

一、检查内容及安排

 教务处教学质量科、实践教学管理科及教学督导组专家对各教学分院(部)实践教学进行全面深入的检查,详细了解目前我校实践性教学环节的现状。检查期间,将到各教学分院(部)现场检查某一实践性教学环节的教学材料、执行情况及规范管理等文件,教务处还将邀请教师、学生代表参加实践性教学环节反馈专家座谈会,聆听教学一线的师生意见。

1.毕业设计(论文):重点检查我校部分学院第七学期进行毕业答辩的过程管理情况,包括开题、选题、教师指导情况、学生完成进度、毕业答辩情况,详细了解该学期进行毕业答辩能否缓解毕业实习与就业矛盾、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情况。

2.课程设计:课程设计安排、计划及过程管理情况、题目情况、教师指导情况、学生完成情况、考核情况等(包括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实习、毛邓三课程实习、计算机强化训练、科技方法训练、制图测绘、数学建模、决策方法训练、市场调查、管理认知实习、科研实践训练、项目实训、综合英语课程实训、社会调查、文化艺术项目策划、陶瓷认知实习、教育见习、教育实习)。

3.实习实训:包括实习计划、实习时间、地点安排、教师指导情况、实习报告完成情况、学生反映等,以及实习、实训过程中的视频影像等支撑性材料(金工实习、电工与电子实习、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

教务处会同教学督导专家根据培养方案教学执行计划及各学院上交的集中实践教学安排,进行实践教学环节监控,并随机全程跟踪检查课程设计、科技方法训练、实习实训某一实践性教学环节规范管理及执行情况。实践教学专项检查安排表见附件1

二、检查方式

1.资料的检查:各教学分院(部)实践教学有关管理制度、实践教学计划及具体安排、实践教学各类教学文件、学生实习单位及与专业对口情况;实验中心十三五建设规划。

2.实际管理与运行情况的检查:检查组听取各教学分院(部)领导汇报、抽查部分教师与学生的实际资料,了解制度执行情况、指导教师指导情况及各教学分院(部)监控力度;

3.实践现场的抽查:深入学生实践现场,与学生及指导教师交流,全面了解实践教学情况。

三、问题整改

针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要求分院和相关人员进行整改,提交整改意见及相应规范管理的建设性意见。

对于检查过程中的其他未尽事宜,请咨询教学质量科、实践教学管理科。请各教学分院(部)高度重视本次实践教学专项检查工作,对各项检查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附件:

     1.2015-2016-1学期实践教学专项检查工作安排(1102).xls

2.毕业设计(论文)检查表.doc

3.实习实训检查表.doc

4.课程设计检查表.doc

5.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检查表.doc

6.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艺术类单元制课程)检查表.doc

                                               教务处

                                    2015年11月2日

 

 


  

凝 聚   共 生   创 新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2022 景德镇陶瓷大学设计艺术学院 地址:景德镇陶瓷大学湘湖校区(333403)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