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浏览文章
设计艺术学院2022-2023-1学期课业展之 《文创产品设计》
时间:2022/10/28 16:17:39 点击: 作者: 来源:

设计艺术学院新学期,新征程。2022年10月28日至11月6日,在景德镇陶瓷大学设计艺术学院一号展厅举办由岳琨、何菲老师指导的20级产品设计1、2班《文创产品设计》课程的课业展。



本次展览展出了2020级产品设计专业1、2班40名同学在文创产品课程中完成的40副优秀课堂作业。本次课程基于设计比赛展开创作,主题包含圆明园文创产品、海洋文创产品、生肖形象文创产品等几类。作品类别有地域文化类型创作、生物文化创作类型、传统文化元素创作类型等几类产品。包含了首饰、陶瓷餐具、包装、电器、文具、灯具等多种产品门类。本次文创产品设计课程中运用原有的文化元素进行产品的再创作,让使用者在使用产品的同时更加深刻的体会文化的美和文化的魅力。


20级产品设计一二班全体同学合照


学习委员戴欣哲分享了她在课上的感悟:“紧跟非遗文化的传承,文化元素与产品的结合越来越多样化,需要把挖掘出来的元素和产品进行有机结合。这样才能让文化遗留在产品中,不断地发展文化的博大精深。一个好的文化创意产品要满足三种特征:美感、功能性、内涵。在文创产品当中除了需要传承文化元素之外,还需结合现实生活的需求,在实用性上做突破。”


展厅场景图片


何菲老师对本次课程总结道:“《文创产品设计》是产品设计专业的一门专业核心课,这门课程综合应用之前所学的设计理论方法与技能,将抽象的文化要素,通过创意设计的输入,具象到富有实用功能的产品中去。文创产品的开发是我国文化资源产业化发展的典型标志。《文创产品课程》的结课作业结合第二届圆明园文创设计大赛的要求来完成,在四周的时间里同学们根据组委会所提供的设计素材很好的完成了课程作业,圆明园作为我国重要的文化和历史遗址类公园,其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教育意义都是无法估量的,在完成课程作业的过程中选择设计元素,利用元素进行文创产品的设计对同学们而言不仅仅是完成一件文创产品的设计同时也是在接受一场爱国主义教育。”  


20级产品设计二班陈恬靓同学作品《圆明园文具礼盒设计》


岳琨老师认为:“文创产品具有浓厚的生活性,是文化精髓的反应和再创造。本课程要求学生结合设计比赛进行文创产品训练,同学们根据自身兴趣和擅长方向选取了海洋文创、圆明园文创、地域文创等多个主题展开,从调研到草图、模型再到设计产出,同学们都能够积极认真投入到设计过程中去。文创设计其实最大的意义在于让优秀的文化内涵能够融入进日常使用的产品中,使每一位使用者在使用该产品时,能够有多样的和更深刻的文化体验。”


20级产品设计一班郭禹彤同学作品《祥韵》


20级产品设计一班谷旋同学作品《禅修香薰炉》


        20级产品设计一班何新安同学作品《Dagonfly洗地机》


凝 聚   共 生   创 新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2022 景德镇陶瓷大学设计艺术学院 地址:景德镇陶瓷大学湘湖校区(333403)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