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活动信息 >> 浏览文章
心绪漫步丨设计艺术学院召开心理委员及寝室气象员培训会
时间:2024/03/13 12:44:48 点击: 作者: 来源:

为推动设计艺术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不断增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着力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充分发挥班级心理委员和寝室心理气象员在朋辈心理辅导中的优势和作用,完善心理自助、互助以及心理危机预警等工作,3月12日,设计艺术学院召开心理委员及寝室气象员培训会议。学院2022级、2021级和2020级心理委员及寝室气象员参加了此次培训。本次会议由设计艺术学院心理辅导员赵珂主持。

在本次培训会上,赵珂心理委员和寝室气象员职责作为引入,向同学介绍大学生心理健康特点、大学生心理健康危机来源和朋辈帮扶的重要性。赵珂指出,心理委员和寝室气象员作为高校心理四级预警防控体系中的重要环节,是为班级同学、寝室同学及身边朋友提供有关心理健康方面帮助的人,需要承担或协助实施针对班级心理健康教育的各类事务或活动。

赵珂从心理危机的定义入手,详细解析了大学生常见的心理危机类型及来源。她指出,大学生正处于人生的重要阶段,面临着学业、就业、人际关系等多重压力,容易产生焦虑、抑郁等心理问题。预防胜于治疗,通过定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建立心理档案、提供心理咨询服务等方式,可以有效降低心理危机的发生率。作为心理委员和寝室气象员,要保持敏锐的洞察力,及时识别学生的异常行为,并及时反馈给班主任或者学院心理辅导员。

同时,赵珂还分享了一些实用的心理调适技巧,帮助大家更好地应对日常生活中的压力和挑战。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和身心健康状况,为了进一步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升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学院“陶大设院青年”公众号特别推出了心理专栏“心绪漫步”,鼓励心理委员和寝室气象员积极投稿。

本次心理委员和寝室气象员培训圆满结束,此次心理委员培训会进一步提升了我院心理委员们的整体素质和专业素养,使他们对自身工作职责有了清晰的定位,提高学生朋辈群体助人意识和助人技能,同时也有助于我院心理健康工作的顺利推进,为我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奠定了良好基础。

凝 聚   共 生   创 新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2022 景德镇陶瓷大学设计艺术学院 地址:景德镇陶瓷大学湘湖校区(333403)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