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学习园地 >> 浏览文章
拒绝网络谣言从我做起
时间:2023/05/15 19:19:50 点击: 作者: 来源:

5月15日下午,景德镇陶瓷大学“蒲公英”学生普法宣讲团深入设计艺术学院开展“拒绝网络谣言从我做起”主题宣讲。“蒲公英”学生普法宣讲团成员施雪梅同学是此次宣讲的主讲人,设计艺术学院师生代表近80余人参加了此次宣讲。

施雪梅同学从辨析网络谣言到遇到网络谣言应该如何做等方面,展开本次普法宣讲。

网络谣言不仅损害了公民权益,而且扰乱了社会秩序,引发了公众恐慌。施雪梅同学以苏州大学“造黄谣”事件、郑灵华事件、网络诽谤女子出轨自诉转公诉案等热点事件辨析什么是网络谣言及其产生的危害。

如果我们是网络谣言的受害者要如何做呢?第一、起诉对方侵犯名誉权。民事性质的名誉侵权行为在违法程度上轻于诽谤犯罪行为以及违反治安行政法规的诽谤行为。而名誉侵权行为,即使所述的内容是真实的,但只要是法律禁止公开宣扬的,公开了将有损于他人人格、名誉,也可以构成名誉侵权。第二、向公安机关报案。如果情节尚不够成刑事犯罪的,作为违反治安行政法规的诽谤行为处罚。诽谤罪属于自诉案件,建议受害人尽可能固定好对方违法行为的证据。

特别提醒:发现自己被造谣、被侵权的信息之后,需要及时固定证据,通过下载、截图等方式保留相关证据。在证据没有灭失之前,尽快对能够证明侵权结果的电子数据进行证据公证。同时,要将保存的证据提交给相应的网络服务提供者(即信息传播平台),要求其采取必要措施阻止侵权行为。最后,起诉平台,要求提供造谣账号的实名信息,之后起诉账号本人,追究相应的法律责任。

2022级环境设计专业涂文竹同学说:“我们也不能成为网络谣言的传播者,遇到真假难辨的的消息应当谨慎发言。”

“通过宣讲人的讲解我感受到了网络谣言对人身心的伤害,也会给社会稳定造成难以估量的负面影响,我们应当以这些反面例子为戒,不传谣、不造谣。”2022级动画专业王皓煜听完宣讲很有感慨。

2022级动画专业徐义欣同学也表示要争做校园好网民:“网络素养也是自身品德修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每个人都要注意自己在网络上的言行是否恰当。”

营造天朗气清的网络生态、安全可信的网络空间,是亿万网民福祉,遇到网络谣言我们要提高自身的辨别力,懂得以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


凝 聚   共 生   创 新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2022 景德镇陶瓷大学设计艺术学院 地址:景德镇陶瓷大学湘湖校区(333403)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